新闻公告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高校“双一流”建设与管理会计应用论坛召开

       20181020日,北京化工大学主办的高校“双一流”建设与管理会计应用论坛在京召开。本次论坛旨在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探讨如何推进高校管理会计应用,加快“大智移云”时代下高校“业财融合”,推动高校资源绩效提升,助力高校“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发展。

  

  

  

       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院士、财政部会计司副司长舒惠好、财政部会计司制度二处处长高大平、工信部财务司财务处处长何年初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全国多所高校领导和财务部门负责人、业内研究专家教授、信息科技企业负责人及报刊杂志记者编辑等120人参加了论坛。上午的开幕式和主论坛由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查道林主持。

  

  

  

       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院士在开幕式的致辞中向各位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北京化工大学的支持帮助!他介绍了北京化工大学的办学历史和发展现状,重点介绍了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主要内容和主要做法,学校近年来坚持人才强校,以绩效管理为核心深化人事、财务等改革,以“放管服”和信息化建设为抓手,优化育人环境和提升管理能力,取得了明显成效。他提出高校“双一流”建设是党中央确立的重大战略任务,给高校带来重大转型发展的机遇与挑战,高校“双一流”建设的重中之重是人才,应以一流师资育一流人才,关键是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为宗旨,以师生为本提升办学绩效,这就亟需学校财务工作应紧紧服从和服务于学校“双一流”战略目标,优化资源配置,实现转型升级,更好助力学校事业发展。

  

  

  

       舒惠好副司长在开幕式讲话中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详细介绍了财政部近年来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体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主要成就,他指出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是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会计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方向。他认为管理会计在高校“双一流”建设中可以大有作为,高校“双一流”建设是党中央确定的高等学校未来发展战略,管理会计应用的一项重要功能就是可以化战略为行动;高校“双一流”建设的资源配置应是内涵式发展方式,而管理会计应用可更好地整合资源和控制成本;高校“双一流”建设是以绩效为导向的目标管理,而管理会计应用可助力全面提升资金预算绩效。他表示财政部将进一步加强管理会计指引体系建设和应用、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管理会计人才队伍培养以及传统会计服务向管理咨询服务拓展等工作力度,帮助高校推动管理会计应用并取得实效。

  

  

  

       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财政部会计名家谢志华教授在上午的主论坛上,作了题为“管理会计本质与体系”的主旨发言,他指出管理会计的本质是管理而非会计,管理会计要为全部管理活动过程、所有管理层次提供有用信息,促进精细管理和管理绩效。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教授在上午的主论坛上,作了题为“创建卓越文化,建设一流大学”的主旨发言,他重点探讨了“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一流大学是什么、一流大学做什么和如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等问题。他认为一流大学不是给定的身份,而是一种努力的方向、目标和向往。作为一种向往,任何一所大学,都应该有追求卓越的超越梦想和自我激励。

       下午的论坛分两个主题继续展开研讨。

  

  

  

       第一分论坛研讨的主题是“双一流建设”中应用管理会计提升资源配置绩效,在此分论坛上来自东南大学财务会计系主任陈志斌教授、北京大学教育财政研究所副所长魏建国副研究员、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财务云服务研究首席专家王泽霞教授、北京元年科技有限公司行政事业部总经理涂炽,分别作了财务资源优化配置服务"双一流"高水平发展、国外高校管理会计运用、数字化时代高校财务云服务建设-基于浙江高校实践、高校财务转型机遇和挑战的专题报告,50多位参会人员围绕主题和嘉宾报告开展了讨论和互动。

  

  

  

       第二分论坛研讨的主题是高校智能财务建设助力“双一流”建设,在此分论坛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财务处处长王光艳、北京化工大学财务处长李晓林、库巴扎科技公司总经理翟亚峰、神州浩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浩,分别作了高校财务决策支持系统助力“双一流”建设、基于“放管服”的高校财务与资产融合信息化建设、高校采购一体化平台系统建设、高校智能差旅信息系统建设的专题报告,参会的60多位人员围绕“业财融合”的信息化建设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

  

  

  

       此次论坛共话管理会计,助力高校发展。参会人员纷纷表示会议主题明确,报告精彩,研讨围绕高校发展战略如何实施和现实难题如何寻求解决良策,相互交流,碰撞启发,开拓思维,受益匪浅,此次会议将对推动管理会计在高校应用,加快新时代高校“双一流”建设,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