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我校召开解决科研经费“报销繁”专题工作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减轻科研人员负担,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核心技术攻关能力,我校成立了解决科研经费“报销繁”专门工作小组,并于4月15日在行政楼203召开了首次会议。会议由査道林副校长主持,王峰副校长、专门工作小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

  

  

 

  会上,财务处长李晓林介绍了专门工作小组成立的背景及中央对科研经费管理改革的要求;汇报了学校自科研经费“放管服”政策实施以来,在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科研资产管理、科研经费采购管理、信息化建设、科研财务助理机制等方面采取的一系列举措,从机制体制确保学校对于中央“放管服”政策接得住、管得好;同时也根据教育部最新精神和要求,明确了专门工作小组的工作任务,并据此提出了工作计划和任务分工草案。专门工作小组成员就科研经费管理中的问题和任务分工等进行了沟通与讨论,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王峰副校长、查道林副校长在听取了财务处的汇报及参会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后,分别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要求。

  王峰副校长指出,解决科研经费“报销繁”工作是国家对50号文的深入贯彻和落实,工作任务涉及校内多个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因此必须把它作为一项整体工作来抓,各部门要依照教育部的要求按时完成工作任务。他要求,一方面,各学院要充分了解一线科研教师的诉求,协助科研和财务部门落实 “放管服”措施,把科研人员从繁重的报销工作中解放出来,切实提高科研教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另一方面,各部门要关注科研教师的科研诚信体系建设,结合学校近几年科研经费审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切实做好放管结合,通过解决科研经费“报销繁”问题,优化科研管理水平,提升科研工作绩效。

  

 

  查道林副校长指出,解决科研经费“报销繁”不只是单纯地解决财务报销问题,而是要从科研管理机制着手,优化流程、完善制度、简化手续,放管结合,确保中央“放管服”改革真正落地有效。他对专门工作小组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解决科研经费“报销繁”问题,提高政治站位,以科研教师的获得感作为检验国家改革政策真正落实的标准;二是要建立健全学校科研诚信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三是要充分认识放管服之间关系。以问题为导向,做好制度清理和流程简化,确保放到位;建立科研经费管理公开等机制,引导科研教师自管自律;加大政策宣传和信息共享,提升服务师生的水平和能力;四是要尽快开展问题调研,明确工作小组任务分工,清理修订相关制度。真正把解决科研经费“报销繁”问题,落实好国家科研“放管服”改革政策,作为推动学校科研发展的机遇和抓手,激发学校师生科研创新活力,推进学校科研上水平。